万古生

【黄金】希声(四)

魔头剿灭后事务繁多,冥府也有动荡。黄儿领命前往相助。

昆仑之底曾为冥府旧址,她司掌最为光明的色彩,光辉神力天生克制邪祟。黄儿在东极亦有职事,与司管三山的炳灵公曾有来往,故王母特让三女前行。

炳灵公看了令信,对三公主到来很是高兴,将现下繁事说来,又礼道:“这些日子可是要麻烦三公主了。”

黄儿还礼道:“炳灵公说的哪里话。”

天化又想到其他琐事,问道:“三公主前来帮扶冥府事务,可是要暂居于此?”

黄儿笑道:“近来可去探望碧霞元君。”

 

是日,黄儿与天化在院中漫走。她下界月余,解决百鬼历魂逃窜之事,过不几日便可回天复命。

两人说话间,黄儿见不远处一人,在这幽暗冥府邸当真如新月生晕,其人生辉矣。

黄儿下意识问来:“你怎么在这?”说罢又自觉失言,不动声色看了眼身旁的炳灵公,他倒是面含笑意看着前处。是了,那人在这,自然是炳灵公的客人,自己当真失礼。

金吒注意到黄儿这一瞬神态,只淡声道:“炳灵公是我师弟。”黄儿也不知该如何应答,干干说道:“既是如此,那我明日再来”。天化没在意黄儿问什么,解释道:“这倒无妨。”说罢与金吒附耳低语了几句,又对黄儿道:“你我去前厅商讨此事。”

两人走过转角庭廊,黄儿不经意侧身看过来处,与金吒那意味不明的眼神对上,微蹙了眉便转过脸去。

 

与这三公主说完公事,送人离开,天化兴冲冲走回后院,全无刚刚泰然稳重的神态。天化看到金吒,一把搭在他肩上搂住人向屋内走去,说着今晚安排。金吒不着痕迹撇过师弟伸来的魔手,随他拽扯着。

听他说完话,金吒道:“她为何在这?”

天化一怔,又反应了下道:“你说三公主?她过来帮忙的,之前一直处理外逃厉魂今天才过来。”貌美的青年饮下烈酒,方察觉出不对味来,师兄素来不好闲事,今天问这作什么。话头溜到嘴边几个来回,天化才想起之前天庭出了仙女思凡一事,这三公主是个护短的性子,说不准师兄奉旨办事时与这七仙女有些嫌隙,想到这里他才把那要命的问话压下去,聊些别的闲话。


王母修改了天条,处理神仙姻缘、轮回转世的部分事务落到了鸾仪宫。红鸾星君龙吉亦是瑶池出身,与黄儿交好。先前黄儿也去看问过姻缘名册,却不是为了她自己。

黄儿曾同五妹去往月宫,却见嫦娥仙子愁容忧色。二仙询问何事,嫦娥难以启齿,毕竟此事亦关系到自己声誉,万般思虑下才不得已将缘由道来。天条既改,北斗天蓬元帅偶会到来月宫,自言爱慕仙子已久,劝嫦娥与自己投胎下凡了一世尘缘。嫦娥常日在广寒宫,与他并不熟识,更无情意可言,可这天蓬元帅所为实在逾越。她一月宫仙女,又不能奈何得了他,只盼着他少来此处。

青儿气道:“姐姐美貌,他思慕那是应该的。如此便要嫦娥姐姐同他下凡未免太过胸中无物,真是不知礼义。”黄儿更是个性烈胜火的,听闻仙子被扰,只想教训那浑人一顿,嫦娥知道三公主这性子,说罢劝她:“他到月宫来倒没有什么别的举动,也未失礼与我。小仙知三公主爽直,切勿因此有什么不必要的冲突。”黄儿知晓嫦娥好意,且此事与她密切,自然不可莽行,又问道:“鸾仪宫有着姻缘名册,仙子若不介意我可替行。若真的与那天蓬相连便断了红线,若是无此姻缘,也可另下一道月宫禁制,免得什么浑人也能来此。”

嫦娥应下此事后,黄儿又嘱咐五妹,此事无需二人同去,便自己去了鸾仪宫。龙吉见三妹到来,心中稀奇,自从王母修订这条天法,不乏有仙家到来,却未想到黄儿也会亲来此。黄儿进了宫中,施法敛去声音,又问龙吉公主可能查看他人姻缘?龙吉微一抬手,名册在掌中显形,她将册子置于案上,笑道:“黄儿来看谁的?”

黄儿走进前去,贴她耳边道:“嫦娥姑娘。她知我前来,姐姐帮忙看看。”龙吉明了其中缘由,她并未翻阅其中,直接回道:“并无婚配。”黄儿诧然,稍一思索便明白原因,恼道:“那天蓬可是来了?”

龙吉抚着三妹纾解她怒意,解释其中曲折。天蓬多番曾来此查看名册,龙吉便也如实告之没有天蓬元帅之名,那元帅偏不愿信,她也是偶然听他在此抱怨“嫦娥怎可能与我无缘?”才推明天蓬所意。待他离去后,龙吉方看了嫦娥仙子所载,并无她名。今日黄儿所言嫦娥姑娘,龙吉便知仍是此事。

问明此事后,黄儿仍在龙吉宫中闲坐片刻,龙吉扶首长叹:“往日这尘缘命数大多是天缘府之事,娘娘令下后我这宫里比先前来往不少,还真是七情难断。”黄儿轻笑一声:“成仙者心迹双清,母后这般做法顺天时而为,给了机缘,未必不是一个考验。”龙吉挑眉道:“你是如何想的?”

此时天宫已有仙者投胎结缘。此行若不能结了心中情念,便跳不出轮回之路,耗散修行,堕入凡世。念起七妹之事,黄儿不得不吁叹一句:“还好七妹平安回来了。”“紫衣这些年,确是成长许多。”龙吉笑看着黄儿,想她是否会看自己因缘之事,如自己所料黄儿此行从未提起过。

龙吉并不打算告诉这位黄衣仙女,之前也有人来看过她的姻缘。

鸾仪宫名录上,所显的玉卮虚名早已划去。

 

玉皇回天后,王母还政天帝。令诸仙诧异,玉皇并未对王母修法一事存有异议,更是废了先前神仙不得动心的律令,允了仙者婚配。此令既废,玉皇又下一道旨意,指婚于瑶池婉罗。

那婚配之人乃是玄都太真王。蓝儿同他自小相识,同有执事,虽为玉皇指婚也不失为良缘一桩。黄儿幸道那九重天所作的这件糊事还没彻底糊涂下去。绿儿亦是在初晓此旨时略带忧思。

青儿看着两个姐姐并坐托腮,蹙眉盘坐她二人面前,唤声道:“你俩到底怎么了,六妹这事不是好好的吗?”绿儿拉住她手道:“并非因为六妹。只怕他哪日下了什么糊涂旨意。”青儿稍一点拨便知道四姐未明之意,也跟着有些隐忧,不过她还是开解道:“应该不会的吧,而且不要想这些渺远的了。”

 天厨食神与巧圣仙师接连劫数圆满重返天宫,犹为故人之貌。红绿二仙得以再续前缘。在婉罗之子满月宴上,红儿与绿儿也各有所属,早已定下婚约。

二郎真君幼时承蒙王母教养,与瑶池关系密切。会宴之后顺势来到师弟所居,他近来也有些烦恼,如今总算让他找到个可以抒发的口子。金吒师弟心思清澄,明慧颖悟,是个无情泊然的,实在是他倾吐的不二人选。

月轮殿中杨戬拿着酒巵长望难饮,沉声叹息:“我不知那凡人有何好的,怎的近来常日记挂着他?”金吒待师兄把这一通苦水倾诉完,清淡淡道:“凡人寿数半百,寒蝉之年岁变心易虑。三圣母也不过心有新意,师兄何必如此忧虑?”杨戬看师弟依旧淡漠神态,苦笑一声:“我何尝不知道这些?”说罢又狠声道:“就是对那个凡人看不过眼罢了。”

那横眉竖目的一番话,隔着银河金吒也能看出师兄的不顺心,难得劝解:“师兄无事去往华山叙些家常,也让她有些旁的事做。”杨戬饮下清酒,喟然道:“也是个法子,不过。”金吒所言又与他心思相通:“只怕你去得多了,三圣母反而念及的时间更长些。”

杨戬觉得妹妹的事果真让人昏头,暗自琢磨着抹了那个人还是等几年他自己没了哪个法子更合适。金吒沉寂半晌又道:“想来浅淡之情也不需用得忘情水。”杨戬奇道:“师弟如何知道那物?”“当年娘娘曾吩咐给七仙女。”

待杨戬离去后,金吒独坐亭中。他平素不喜饮酒,现下也是拿着酒巵斟酌自饮。

所谓有得方才能舍。他放不下,割舍不断,难道是因为所求从未所得。每次梦忆或是相见,那些微小的涟漪都足够让他清明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

某位同志在偷换概念找借口。

评论(10)

热度(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