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古生

冬夜酒酿

        临近凡间年关,黄儿接到七妹他们的传书。大姐、四妹、七妹近来依旧还在董家庄,五妹六妹尚在京城游玩。至于二姐,实在行踪不定,那日几人分别后,绿儿打趣道“等再见了面一定要问二姐是不是每天还坚持练功”。黄儿和金吒到七妹家时,凡间刚入了腊月,寒意冽冽, 其他三位姐妹尚未到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用罢晚饭后,黄儿同诸姐妹说着话,也不知金吒被鱼日他们拉去玩闹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晚些时候,几位仙女听着别屋一阵嘈乱说话声,随后便是鱼日那尤为响亮的笑语。绿儿撇嘴看着屋外道:“半夜吵闹,去看看他们又在做什么?”紫儿掩口笑道:“董郎今天把先前的酒酿挖出来了,说不准表哥他们在喝酒呢。”绿儿眸子微转,拉着黄儿就要往外走去,不忘回头道:“那我们更要过去看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鱼日把董永挤至一边,急切道:“你这动作也太慢了,我来开。”说罢手上带些力道,将那坛口封泥拍下。董永是个酿酒的好手,泥土拂到桌上,屋内已浸满了醇酒浓香。鱼日是个动作极麻利的,表弟还没来得及阻止,已经给所有的酒坛开了封。他抱着先前那坛酒乐得很是开怀,也不忘倒一杯递给金吒,对食神微一抬下巴喊道:“我表弟酿酒功夫怎么样,不输你的厨艺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食神抱着胳膊站着一旁:“董永兄酿酒手艺一流,但这和做饭似乎是两回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鱼日拿着酒杯到食神跟前递给他:“什么一回事两回事,我表弟的酒好,就只有这一件事。”又不忘问金吒:“你们神仙喝的酒都是什么样的?我表弟酿的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吒不欲打扰鱼日的兴致,饮后道:“各有其妙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董永实在不想让鱼日继续呼叫下去,把他拉转过身来,又拿过他手中杯盏,劝道:“表哥,神仙的东西当然比我的好了。而且,你干嘛全都打开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早晚都要打开的,我这是一股气全做好,好节省功夫啊。”鱼日又拍拍他肩膀,董永长叹一口气,不和他这歪理争论。

        四仙到屋外时,鱼日还在单方面的和董永争论。

        金吒在争论声中颇为安静地坐在桌边,手持杯盏,见着黄衣仙女过来面有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 红儿自然走到食神一边。绿儿道:“几位在这喝什么呢?”又拧着鱼日道:“你做什么吵那么大声?”鱼日在这绿衣仙女面前声势少了许多,讪笑着:“我这不是在打开酒坛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黄儿到金吒身边,拿过他手中酒盏,轻嗅醇香道:“犹胜蔗浆,色泽菊黄。”董永点点头:“确实是麻姑酒。”鱼日办事很是上道,见三姐也是个懂酒的,忙又拿个杯盏倒给她。黄儿将那酒具塞回金吒手中,又接过鱼日递来的,低头笑道:“你喜欢这个?”金吒说得十分了然:“是刚刚鱼日兄只拿过这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黄衣仙女饮罢问道:“哦?那你喜欢什么?”其余几人俱都好奇围来,鱼日起哄道:“对啊,你喜欢什么酒说来好让我表弟备着。”金吒握住那只搭在他肩膀上的素玉柔荑,道:“没有特别偏好的。”鱼日的解意能力一向很强:“那就什么都可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黄儿笑道:“我来试试董永的酒酿。”绿儿跟道:“三姐虽然不曾酿酒,不过也是个识酒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鱼日听罢更来兴致,将那打开的几坛酒酿分别给黄儿倒来,她饮尝后说得透亮,也不见什么醉意。鱼日又倒满递过,悄悄在绿儿身边说了句话。绿儿闻言蹙眉嗔怒一句,又不动声色地挡在鱼日跟前。

        黄儿饮下后黛眉微蹙,落座方才开口问来:“如此烈酒,是哪个酒鬼要喝?”

        董永道:“是给土地准备的,他就好些烈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黄儿扶额等他说完,又领着金吒离开:“今日喝的够多了,不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鱼日在绿儿肩后侧首喊道金吒,问他怎么就离开了。绿儿道:“喊他做什么,他当然去陪三姐了。”转过身来微怒道:“你干嘛把那烈酒给三姐,她要打你我可不拦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紫儿笑道:“是吗,可刚刚四姐不是遮着表哥吗?”“就你看得清。”绿儿伸手挠向七妹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黄儿偎在金吒怀中,指尖轻轻点过他掌心,温声道:“如此可清净多了?”金吒抓住那不安分的手指,低首道:“他们还挺有意思。”黄儿正身看他,明眸沁着水光:“却是我不该领你出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并非此意,”金吒摇摇头,又伸手拂过黄儿方才蹭乱的鬓发,笑道,“小仙以为玉卮公主是个好酒量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黄儿亦是嘴角含笑。她虽饮酒识味,但酒量诚然一般,故意肃声道:“玉卮公主,又不是什么酒坛公主。”说至最后自己也忍不住露了笑意。黄儿又道:“况且那烈酒实在是……,土地要是总喝这个肯定整日素餐。你若不信自己明日试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二仙又说了会话,金吒才要起身离去。黄儿同他走到门边,语意温柔:“早些休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金吒松开手,顺势揽过仙女纤细腰肢,讨了一个带着醇香的亲密,笑道:“的确是烈酒醉人。”黄儿觉得方才自己还没醉得彻底,被人偷走了酒香后反是面色酡然,把金吒推出门外,正色道:“早点回你自己房间睡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看来今夜尝到烈酒滋味的只有玉卮公主和金吒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写到最后突然冒出一句歌词,“爱情这杯酒,谁喝都得醉”,……


评论(11)

热度(9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