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古生

盛荣

一个乱七八糟的脑洞

随便写写随便看看




陈灵王的长女盛荣出生时天赐云瑞,凤皇甘露降集国都。公主是西池三仙女降世托生,生来便是颖悟灵巧,取名为荣,小字凤皇。

 

转世托生的神仙这一生都是安排好的。

幼时长在王宫,及笄后嫁与邻国公侯,生有二子一女。二十余岁时陈国亡败,盛荣至死再见不得亲人一面,含恨在心,方过三旬魂归九天。

 

黄儿的老师是个不错的老师,博古通今,另一个学生是她的哥哥,说是帝师也不为过。

黄儿小时候还娴静些,稍大了就好动,射御之术尤为出挑。

她要学武艺,稀奇的是那位文人老师也没有出言反驳。将军家的那个女儿爽朗俊秀,黄儿很欣赏她。

后来,陈国与南国相邻的疆域形势愈加紧张。东邻来往,存着联姻的心思,最佳人选自然是这位天赐祥瑞、雍容大方的盛荣公主。

黄儿心里拒绝。

老师竟也私下来探她的心底。

两国还是联姻了,出嫁的是王族一位小姐。

不久边域战事急迫,公主率兵披甲上阵,配合出征元帅保卫国土。

黄儿留在将营中立下不少功劳,然而国都也出事端。有人造反,逼宫篡位。接到密报的黄儿率精兵赶回国都辅佐平乱。

是某个王侯和丞相勾结叛乱。

本就贫弱的陈国雪上加霜,倒霉的储君哥哥已经魂归西天,倒霉的陈王父亲不久也去了见了他的儿子。

平乱后陈王禅位给不过总角的小儿子,又颁旨把将军家的女儿指为王后。幼王难当大任,又有军绩在手,黄儿真正成为了实际掌权的镇国公主。

黄儿清缴叛贼的时候老师向她求情,留下陆参一命。黄儿记得这个人,小时候陪读的世族子女中有他,丞相之子。她冰雪聪明,那时候就知道伴读中有几人其实是留在宫内作质子,让某些人少些动作,谁知最终还是如此。黄儿想,也许因为这人也算作老师的学生。

他是叛贼之后,黄儿因为老师费力留下他一命。

黄儿在深宫里见到陆参的时候,他一副病殃殃的样子,是个被自己父亲牵连的可怜人。

黄儿语气平淡:你也该死。

陆参抬眼看她,说了一通同气连枝,血脉族人不由自己割舍的虚无话。

黄儿听得不耐,命人挑了他的左手锁入公主府。

 

内忧外患,稍有起色便被外侵冲击。国土寸寸丢失,大厦将倾。

黄儿摄政六七年,性情愈加暴烈。

府里的人禀明公主,陆参要见她。

终究都是陈国子民,自小相识,陆参数月之内博得了公主信任,又出谋划策解了南侵之危。黄儿看着那份题文,颇有种熟悉的感觉。

黄儿说,让太医看照陆参的次数勤快些。

免得这病弱参谋撒手人寰。

 

亡国于靡靡之音。

黄儿日忧夜思,身体亦是每况愈下,难以入眠。每日单是批奏公文已经难堪负累,便宣着伎人奏乐提趣。

许是次数多了,传至陆参耳中,这人又自觉担起了谏官之任。

轻歌曼舞。有人附耳低语:陆参求见。

公主慵散挥手道:让他走。说罢又改了口,算了,进来吧。

陆参迈入堂中,低首不闻舞乐,只劝黄儿慎行。琉璃杯盏碎在他身前一尺处。黄儿看不清他神态,只听着话抬手又将案几边的青玉碗掷去。习武之人眼明手准,正正好的碎在他身前。

黄儿让伎人退去,一步一步走到他面前,离得越近,当年国都内乱之事记得越清晰。

鲜红掌印随着一声脆响落他脸上,黄儿冷笑:恨不恨我?

当年那些主谋俱是由她亲手解决。

陆参的沉疴是在王宫里落下的,常年不见日光皮肤苍白,衬得这手印可怖。

黄儿听着这人嘴里否认,也不管他心里是否真这么想的,又讥讽道:是吗?可我心里恨。

若非当年之事,陈国何至于溃烂至此。

黄儿平复下来,捏住他下颌仔细瞧了两眼:你身体似乎是好些了?

陆参似乎还想说些什么,最终还是缄口不言。

 

不足一年,南国联手东邻攻打陈国都。

 

战火不绝。

流离失所。

黄儿清楚得很,命数尽了。那些人能善待她的国民也是奢求。

王宫内侍卫宫女纷纷逃命。

黄儿让王后也打点离开。

王后拉住依旧年幼的国王,对着黄儿笑道:荣儿,我们先走了。

她幼年的好友和幼弟自尽于面前。黄儿拂过王后的脸,猜到了她的所行,并未阻止。

北宸宫里烈焰吞噬着屋内一切,浓烟渐起。

黄儿静静等着同她的国家共同覆亡。

宫内的摆设不断砸落在地上,烈火吞噬的噼啪声,屋梁各物掉落之音。还有一个人闯进来的声音。黄儿被陆参拉到殿外,蓦然触到新鲜气息,方才被浓烟呛到的黄儿猛咳几声。

黄儿看着陆参,这人身上也沾了灰,有焰火燎过的痕迹。他左手拿着一柄剑,那是黄儿曾用过的,后来黄儿镇守京都就很少碰它了。

这是想来救她?

陆参问她:我能带你离开这,你愿意和我走吗?

黄儿迟疑地看过他,反问道:你愿意和我一起?

他的话也慢了,没有刚刚索问的直接,点点头说:愿意。

黄儿手上接过长剑,笑颜初绽:好。

她好久没有油然而生的松惬。

那柄剑穿过陆参,血迹冲洗了衣衫上的尘灰。黄儿扶住他,眼见他没了生机。

两人又走进烈火灼灼的北宸宫。

 

吞噬了整个陈都王宫的火,陪葬了一个存在不过几十年的政权,也掩盖了那位镇国公主鲜衣怒马、以身殉国的二十七年。

 


 

金吒垂眸见着凡间烈火炎炎,王宫处迸出辉光。一缕金光渐出,丝丝绕绕朝着天宫方向而去。金吒抬掌施法,那灿烂辉光离他愈近,逐渐有形,凝成一位雪肤花貌的女子。

她虽已经化形,仍旧紧阖双目。此劫魂归,到底是虚弱些。

金吒心中猜疑,也不知当初她留在陈国是否好的。不过这些无须他去评定,自是她自己的选择。

缟袂仙者将一粒仙药喂至三仙女口中,须臾才有好转迹象。

“金吒?”黄儿醒着见金吒在身边,又看过凡界流离之景,问他,“你也是此番游历凡世,那个人是你?”

金吒默认下此事,对着尚是孱弱的黄儿道:“三公主,此劫伤及神魂,好好休养。”

黄儿道:“当初我要有些过分之举,你可莫要放在心上。”

金吒道:“不会。”

 


-----

金吒事实没有转世,借了两个人身份和黄儿相处过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